圣经恢复本─首页 圣经恢复本─首页圣经恢复本追求小组─电子RSG v2.0 beta圣经恢复本─简体版
圣经恢复本─首页
经文 注解 范围


[1 2 3 4 5 ] [最终页] 1/5页 共45

出 处

注 解

创 1:26 注2 神的形像,指神里面的所是,是神属性内里素质的彰显,这些属性最显著的是爱、(约壹四8、)光、(约壹一5、)圣、(启四8、)义。(耶二三6。)神的样式,指神的形状,(腓二6,)乃是神身位之素质与性质的彰显。因此,神的形像和神的样式不当视为两个分开的东西。人内里的美德受造于人的灵里,乃是神属性的翻版,也是人彰显神属性的凭藉。人外面的形状受造为人的身体,乃是神形状的翻版。因此,神造人成为祂自己的复本,使人有盛装神并彰显神的性能。其他一切活物都是‘各从其类’造的,(11~12,21,24~25,)人却是从神类造的。(参徒十七28~29上。)既然神与人同类,人就有可能与神联合,而在生机的联结里与祂同活。(约十五5,罗六5,十一17~24,林前六17。)

 子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,(西二9,)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,是神属性之素质的彰显。(西一15,林后四4,来一3。)人是照着基督创造的,目的是要基督进到人里面,并借着人得彰显。(西一27,腓一20~21上。)受造的人是活的器皿,容器,以盛装基督。(罗九21,23,林后四7。)至终,基督成为肉体,穿上人性,成为人的样式,(腓二6~8,)好叫人借着祂的死与复活,可以得着神永远、神圣的生命,(彼前一3,约壹五11~12,)并且在里面凭这生命得以变化,并模成基督的形像,(林后三18,罗八29,)在外面得以改变形状,同形于基督荣耀的身体,(腓三21,)使人与基督一样一式,(约壹三2下,)与基督一同向着宇宙彰显神。(弗三21。)

 受造的人虽然是神的复本,有神的形像和样式,但还没有神的实际和神的生命。因此,人还需要借着吃生命树,接受神作人的生命,使人得着神的实际而彰显神。(二9与注2。)
创 2:7 注5 希伯来文, neshamah, 奈夏玛,箴二十27译为‘灵,’指明吹进人身体里的生命之气,成了人的灵。(参伯三二8。)人的灵是人里面的器官,使人能接触神,接受神,盛装神,并将神吸收到他全人里面,作他的生命和一切。这灵是神特别造的,在神的圣言中列为与天地并重。(亚十二1。)人的灵是为着让人敬拜神,(约四24,)由神重生,(约三6下,)并联于神,(林前六17,提后四22,)使人得以在与神生机的联结里行事、生活,(罗八4下,)以完成神的定旨。

 吹在人鼻孔里的生命之气,不是神永远的生命,也不是神的灵。见路三38注3。主在复活那天将圣灵吹到祂门徒里面,(约二十22,)在此之前,人并没有得着神的灵。然而,因为人的灵是出于神的生命之气,所以和神的灵非常接近。因此,神的灵与人的灵之间能传输,人的灵也能接触神,并与神成为一。(罗八16与注2,林前六17与注2。)

 人的灵里有三种功能:良心,使人能认识什么是神所称义的,什么是神所定罪的;(罗九1与注2;)交通,使人能接触神、敬拜神、并与神交通;(约四24,弗六18上,罗一9;)直觉,使人对神有直接的感觉,并有从神而来直接的认识。(可二8,林前二11。)
创 2:7 注6 人的魂是他的人位,就是他的自己,(出一5,徒二41,)不是由某种元素所形成,乃是由人的灵与人的身体结合所产生。魂由人的心思、情感、意志组成,有心理的知觉,能接触心理的范围。

 神是三一的—父、子、灵,(太二八19,)而人有三部分:灵、魂与身体。(帖前五23。)三一神创造了这样一个三部分的人作为活的器皿,使人有性能得以盛装神,并生机的与神联合,(约十五4~5,罗十一17~24,)成为祂的生机体,作祂在人性里的彰显。见帖前五23注5,来四12注2与注3。
创 3:7 注1 人第一次堕落的可怕结果是多重的。首先人违犯了神的命令,(二17,罗五14,)因此落在神的定罪之下,(罗五16,)并遭受咒诅。(17~19。)他也远离神,(8,)与生命树里(23~24)神的生命隔绝了。(弗四18。)不仅如此,人堕落时,撒但邪恶的意念、感觉和意愿,注射到人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里,因此污染了人的魂。(1,4~6。)因着人吃了知识树,撒但就进入人的身体,成了人里面的罪。(参罗七8,11,17,20与8注1。)因此,人受造纯洁无罪的身体,变质成了罪的肉体。(罗七18上与注2。)堕落的结果乃是人的灵死了,(参弗二1,5,与1注2,)与神隔绝,失去它向着神的功用。因此,人的身体、魂与灵这三部分,每一部分都因堕落而被破坏了。不仅如此,堕落之人被构成罪人,(罗五19,)成为死的受害者。(罗五12下,14上,林前十五22上。)结果,人受破坏不能完成神的定旨,就是有神的形像彰显祂,并有祂的管治权代表祂。(一26。)至终,因着人的堕落,一切受造之物都服在虚空之下,受败坏的奴役。(罗八20~21。)
出 26:26 注1 闩是用皂荚木作的,好作连接的力量,并且用金包裹,好联结起来。闩表征起初的灵(见29注2)成了联结的灵,将所有基督的肢体联结成为一个身体。(弗四3~4。)竖板站立在银上,银表征基督救赎的工作;竖板是借着金联结,金表征基督神圣的人位。闩是用皂荚木作的,指明那灵的一不仅与基督的神性有关,也与祂的人性有关。(弗四2与注。)实际上,联结的闩不单表征圣灵而已,乃是表征圣灵与我们人的灵调和,(罗八16,)就是调和的灵,包含神性与人性。
出 28:30 注2 意,成全者,完成者。胸牌十二块宝石上的名字,仅包含希伯来文二十二个字母中的十八个。其余的四个字母安在土明上,使土明成为成全者,完成者。(David Baron, 巴伦。)借着乌陵照亮个别的宝石,全部二十二个字母就可用来拼出单字和句子。土明预表基督是成全者和完成者。(来十二2。)基督是属灵的字母,为著书写,(参21注1,)也为着完成。乌陵和土明一起预表基督是神的见证人,神的见证,(启三14,)是神对祂子民说话的凭藉。(来一2。)在新约,乌陵和土明的实际乃是调和的灵,就是神揭示的灵(圣灵,)内住于我们接受的灵(我们重生之人的灵。)(罗八4,14。)
申 12:5 注1 以色列人不可在他们所选择的地方敬拜神,享受他们献给神的供物。(8,13,17。)他们要到神所选择立祂名的地方,就是到祂的居所和祂的祭坛那里敬拜神,(5~6,)将他们的十分取一之物、供物、和祭物带到那里给神。(5,11,14,18,21,26~27,十四22~23,十五19~20。)要履行这些要求,就要有独一的敬拜中心,如后来的耶路撒冷,(代下六5~6,约四20,)以保守神百姓中间的一,避免因着人的偏好而造成分裂。(参王上十二26~33与注。)

 新约中关于敬拜神这事的启示,至少在四方面与本章的启示相符:首先,神的子民总该是一,他们中间不该有分裂。(诗一三三,约十七11,21~23,林前一10,弗四3。)第二,神的子民该聚集到独一的名里,这名就是主耶稣基督的名,(太十八20,林前一12与注,)其实际乃是那灵。(林前十二3。)用任何别的名称,乃是宗派的、分裂的;这是属灵的淫乱。(见启三8注3。)第三,在新约里神的住处,神的居所,乃是特别设在我们的灵里,也就是在我们调和的灵里,在我们蒙重生、由神圣的灵所内住之人的灵里。(约三6下,罗八16,提后四22,弗二22。)我们在敬拜神的聚会里,必须操练我们的灵,并在我们的灵里作一切事。(约四24,林前十四15。)第四,我们敬拜神时,必须真实的应用祭坛所表征之基督的十字架,拒绝肉体、己和天然生命,并单单凭基督来敬拜神。(太十六24,加二20。)因此,神子民敬拜神的聚会,该在主耶稣基督的名里,在作神居所之调和的灵里,在十字架所在之处,并且享受基督作为十分取一之物、供物和祭物的实际。(见约四24注4。)这是神子民的一,这是敬拜神正确的立场。
申 16:18 注2 神百姓中间的神圣管理,不是专制,也不是民主,乃是神治—按着神的所是由神自己直接治理、管理。在旧约以色列人中间,神管理祂的百姓,乃是按照祂常时的说话,就如写在律法中的话,并按照祂即时的说话,就如借着大祭司的胸牌,由乌陵和土明所启示的;或借着神的灵降临某些人身上,使他们能作申言者说神的话所启示的。(出二八30与注,利八8,民二七21,申三三8,撒上二八6,拉二63,尼七65。)再者,神的管理是借着一些人作代理而执行的:祭司和长老、士师或君王为着神的神治效力,作直接管理者。在新约的召会里,使徒的教训(徒二42)顶替神行政中的律法,而众召会的长老(徒十四23,多一5)是直接的管理者,按照使徒的教训治理。(提前三2,五17。)关于主即时的说话,基督里所有的信徒,包括长老,都是神的祭司,(彼前二5,启一6,)有基督作大祭司活在他们里面,(来八1,罗八10,)并有圣灵与他们重生之人的灵调和,(罗八16,)顶替了乌陵与土明的功用。在信徒中间,有申言者和教师帮助长老职分和祭司职任。(徒十三1~4。)见拉五1注1。
王上 4:30 注1 所罗门的智慧完全是在物质的范围里,没有一点属灵的成分。他的智慧与保罗的智慧截然不同。保罗的智慧是属灵的智慧,论到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,(弗三17,)我们照着灵行事为人,(罗八4,)以及二灵—神的灵和人的灵。(罗八16。)所罗门的智慧是那要来之真智慧的影儿。真正的智慧乃是神;神具体化身在基督里,(西二9,)基督又成了我们的智慧,在我们里面,(林前一24,30,)使我们与神是一,并使我们在生命和性情上,但不在神格上,与神一式一样。这是何等的智慧!
伯 32:8 注1 或,乃是在人里面的灵,就是全能者的气,使人有聪明。在本节,在人里面的灵,与全能者的气,是同位语,指明人的灵就是神的气。(见创二7注5。)
[1 2 3 4 5 ] [最终页] 1/5页 共45


关于恢复本  联络我们  相关连结

COPYRIGHT © 台湾福音书房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