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  2章7节
2:7
2章7节 注5

希伯来文, neshamah, 奈夏玛,箴二十27译为‘灵,’指明吹进人身体里的生命之气,成了人的灵。(参伯三二8。)人的灵是人里面的器官,使人能接触神,接受神,盛装神,并将神吸收到他全人里面,作他的生命和一切。这灵是神特别造的,在神的圣言中列为与天地并重。(亚十二1。)人的灵是为着让人敬拜神,(约四24,)由神重生,(约三6下,)并联于神,(林前六17,提后四22,)使人得以在与神生机的联结里行事、生活,(罗八4下,)以完成神的定旨。

 吹在人鼻孔里的生命之气,不是神永远的生命,也不是神的灵。见路三38注3。主在复活那天将圣灵吹到祂门徒里面,(约二十22,)在此之前,人并没有得着神的灵。然而,因为人的灵是出于神的生命之气,所以和神的灵非常接近。因此,神的灵与人的灵之间能传输,人的灵也能接触神,并与神成为一。(罗八16与注2,林前六17与注2。)

 人的灵里有三种功能:良心,使人能认识什么是神所称义的,什么是神所定罪的;(罗九1与注2;)交通,使人能接触神、敬拜神、并与神交通;(约四24,弗六18上,罗一9;)直觉,使人对神有直接的感觉,并有从神而来直接的认识。(可二8,林前二11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