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  1章26节
1:26
1章26节 注2

神的形像,指神里面的所是,是神属性内里素质的彰显,这些属性最显著的是爱、(约壹四8、)光、(约壹一5、)圣、(启四8、)义。(耶二三6。)神的样式,指神的形状,(腓二6,)乃是神身位之素质与性质的彰显。因此,神的形像和神的样式不当视为两个分开的东西。人内里的美德受造于人的灵里,乃是神属性的翻版,也是人彰显神属性的凭藉。人外面的形状受造为人的身体,乃是神形状的翻版。因此,神造人成为祂自己的复本,使人有盛装神并彰显神的性能。其他一切活物都是‘各从其类’造的,(11~12,21,24~25,)人却是从神类造的。(参徒十七28~29上。)既然神与人同类,人就有可能与神联合,而在生机的联结里与祂同活。(约十五5,罗六5,十一17~24,林前六17。)

 子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,(西二9,)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,是神属性之素质的彰显。(西一15,林后四4,来一3。)人是照着基督创造的,目的是要基督进到人里面,并借着人得彰显。(西一27,腓一20~21上。)受造的人是活的器皿,容器,以盛装基督。(罗九21,23,林后四7。)至终,基督成为肉体,穿上人性,成为人的样式,(腓二6~8,)好叫人借着祂的死与复活,可以得着神永远、神圣的生命,(彼前一3,约壹五11~12,)并且在里面凭这生命得以变化,并模成基督的形像,(林后三18,罗八29,)在外面得以改变形状,同形于基督荣耀的身体,(腓三21,)使人与基督一样一式,(约壹三2下,)与基督一同向着宇宙彰显神。(弗三21。)

 受造的人虽然是神的复本,有神的形像和样式,但还没有神的实际和神的生命。因此,人还需要借着吃生命树,接受神作人的生命,使人得着神的实际而彰显神。(二9与注2。)